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(二創)【ST XII (S/K)】 Indeterminism 23

  「這裡是星際聯邦企業號,現在是星曆2260.174下午八時四十分,路徑目標設定為外星三號星球,預估三十三個小時後抵達……」烏胡拉的通訊回覆透過相同頻道傳回,她使用的一樣是二號代碼。

  聽完並解譯出來之後,我徹底鬆了口氣。

  她的簡短回報與要我回應的請求,表示出企業號上雖然一度出了些狀況,但目前已經沒有大問題存在……這簡直是最好的結果!

  「真夠久的,隔了五個多小時才傳到這裡。」輕鬆之下,我隨口說笑,想讓明顯心不在焉的克莉絲汀稍微提起精神。但她只是看向我,嘴角勉強地上揚一些卻沒有回應,反而是安德莉亞一臉正經地回答:「五個鐘頭的通訊,不可思議,你們未曾將研究重心放在通訊上嗎?」

  「呃……我剛才提過,星際聯邦致力於促進不同種族的和平發展與合作,也就是說,以我個人來說,我非常歡迎你們和我們的通訊官進行友好交流。」

  安德利亞歪頭,「我認為沒有必要,你們的……」

  「好吧好吧,這不是重點。」我朝她擺了擺手腕,打斷她的話──那段開頭我熟悉的很,史巴克覺得我的建議很愚蠢的時候,都會從那句話之後開始批評。「我需要再回段訊息,將目前的狀況告訴我的船員,順帶說明我們的協議,好讓他們抵達時的交換傳送能更順利執行。」

  「可以。」

  安德莉亞答應得很爽快,或許是因為已經有過一次成功的合作?



  我隨意猜測,當然,和生化人討論這個問題可能很無趣,所以我沒打算去探究我的假設是對或錯,而是將重心轉移到克莉絲汀身上。

  她怪異了好一陣子,在等待回訊的過程中,我也曾試圖就她的狀況發問,不過估計我當時太煩惱自己造成的麻煩,因此沒有對她的情況太放在心上……好吧,這肯定也得算進這次的錯誤裡,不管什麼時候我都不能因為自己的狀況,忽視我的船員的問題。

  總之,在企業號狀況終於明朗之後的等待期間,我終於要來解決她愁眉不展的問題了!

  「克莉絲汀,妳……」

  「查普護士。」她針對稱呼的問題,朝我投來一記警告的視線,但感覺上,她沒有前幾次警告我時那麼堅定。「我只是在某些私人的問題上有些困擾,那不會妨礙到我在公事方面的配合度。如果沒有任務用得上我,請讓我一個人待著,艦長。」

  很明顯的拒絕。

  上一次問她怎麼回事的時候,她也用相似的話來打發我。可惜,這次我沒打算輕易地放棄開導她:「妳知道,我無意探聽妳的私事。」我誠懇地看著她,露出我最迷人且溫暖的笑容。「只是克莉絲汀……親愛的克莉絲汀,妳一定明白,不管是以艦長或是以朋友的身份,我都不可能像妳說的那樣對妳不聞不問,讓妳一個人被某些事所困擾。」

  克莉絲汀哼笑了一聲,「或許你只是閒著沒事找事。」

  「或許吧?」我聳肩,「以現在的處境來說,確實沒有什麼急需我們忙碌。」我停頓了一秒,故意湊近她、壓低聲音道:「這種時候最容易自尋煩惱。」

  說完後,我馬上恢復原來的坐姿。

  「我自尋煩惱?」果然,克莉絲汀用她那在額頭中心皺成一團的眉眼,兇惡地瞪視我。「別以為你是艦長我就不敢打你,我可不在乎能不能在一艘星艦上工作。」

  「這點我很清楚。」我下意識摸著臉頰周圍,在兩名生化人好奇的視線下,尷尬地笑了笑:「我只是不希望妳的心情,是因為某些未知狀況,或者無法立即解決的事變得越來越壞……我該承認嗎?連我都覺得這次的特遣任務經歷糟糕極了。」

  我在克莉斯汀繃緊的臉皮下,忐忑地撐著。

  幸好,三秒後她給了我一個白眼,臉色緩和下來:「就我知道的,有你參與的任務沒有一次不糟糕。」

  「嘿,這麼說對我可不公平。」

  我撇嘴,對她的評論不以為然……才怪。



  「艦隊標準流程中,沒有任何一條提到艦長總該以身犯險。」

  「身為艦長,理應將情感和判斷徹底區分,這是該具備的基本素質。」

  「你那麼做,就像是害怕承擔船員生命的重量一樣,毫無責任感。」



  如果我願意,我確實可以自欺欺人地忽視這些……複製人對我的批判,畢竟在這場奪回企業號掌控權的比拼中,我應該是獲得勝利的那一個。

  可是我完全無法當作沒聽到。

  身為艦長,這次的較量中,我根本沒有發揮任何功用,完全只是倚靠我的船員、我的朋友們,比如史巴克、麥考伊、烏胡拉……等等來破除危機。

  既然如此,企業號還需要我嗎?

  假如我帶領下的星艦,頻繁在執行任務時發生類似的、我無法解決的狀況,他們……會不會選擇讓企業號再不屬於我,而我也同樣不再屬於她,被遺棄在這一片星空之外?

  「艦長?」克莉絲汀對我突如其來的失神表示疑惑,「有什麼問題嗎?」

  「沒什麼。」我熟練地收拾起自己的心情,再次開玩笑到:「我只是在想,有沒有哪次任務的狀況比這次還糟糕。」

  「肯定沒有。」她想也不想地直接回答,停頓一下子又補道:「我簡直想問自己為什麼非得下來這地方,經歷這些糟糕透頂的事情。」

  我感覺,我能夠抓到克莉絲汀心情異樣的原因了。

  她起初下來,就是因為羅杰‧科比在這──促進這件事發生的人還是我呢,我認為不該阻止一對戀人久別重逢。

  可是現在呢?

  企業號回傳的訊息說:羅杰‧科比在星艦上。

  ……不用腦袋想都能知道,克莉絲汀的感覺肯定很差。誰能接受自己找到失蹤很久的愛人後,反而被對方拋棄在鳥不生蛋的地方?

  「說不定有些誤會。」我試圖削減她的負面情緒,「那個複製人挺卑鄙的,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很有可能發生過一點特殊的情況,導致一連串不如預期的發展,所以讓妳覺得事態很糟糕。」

  說是這麼說,但實際上……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這個說辭。

  「也說不定什麼誤會都沒有。」果然,克莉絲汀對我的解釋全盤否定:「什麼特殊情況,會讓一個男人選擇直接扔下女朋友……還是特別辛苦、特別費時才終於找到他的女朋友,連半句通知都捨不得留下?」

  她的眼神看起來是冷靜的,可是我感覺得到,她在否定我的猜測時,內心燃燒著熊熊烈火。

  「嘿,我可不是這種人。」

  為保安全,我得先和羅杰‧科比的作為劃清界線。

  「……」

  「我的意思是,等回到企業號之後,妳可以當面問他。」

  直到我這麼說之後,克莉絲汀才收回她殺氣騰騰的表情,「我當然會那麼做。」

  可憐的羅杰‧科比。

  雖然他大概是這次麻煩的始作俑者之一,但看克莉絲汀的表情,我認為無論如何都應該幫他祈禱個幾秒……就算是日行一善吧。

  大致知道克莉絲汀情緒不佳的原因之後,我明智地選擇暫且不再打擾她。為了打發等待的時間,我再次接觸那兩個生化人,透過和他們討論他們的文明、生活方式等等內容,相比目前已知星際種族有何不同的方式,增加我對他們的了解;並且,以此緩和他們的戒備心態,重新建立良好的溝通與互信狀態。

  我得說,在這一方面我絕對是個天才。

  在企業號的回訊尚未傳來前,我成功引發儒克和安德莉亞的好奇心,進而使他們一步一步放下防備,讓他們在和我的閒聊中,達成比我和克莉絲汀剛來到地底洞穴時,更加友好的談話氛圍。

  「上次成功接收到回訊,會不會只是運氣好?或者……我的船或許這次沒有成功收到我的訊息?」在十一、二個小時後仍沒接收到回覆時,我忍不住向安德莉亞詢問。

  安德莉亞搖頭,但回答的卻是儒克:「回訊通道,記錄且建檔完成,你的船給予信息,系統不會錯漏。反之,無法評估。」

  長達十多個小時的溝通之後,我算是發現他們對各種問題的反應規律了。儒克負責處理的話題,大多和科技操作、程序執行相關;至於安德莉亞方面,多是回應需要思考、判斷,不一定是純粹對或不對的話題。

  我對於這種分配方式有點好奇,那到底是他們被創造出來前就設定好的,還是之後才慢慢演變成現在這樣呢?可惜,這個問題他們完全無法理解,我問過幾次卻問不出所以然來之後,也只好把這點好奇收回腦袋裡。

  「好吧。」我思考了一會兒,最後,還是決定請他們再傳幾次同樣的訊息出去。「你們以後應該研究一下『如何追蹤已發出的訊息』,現在這樣可不太方便。」

  安德莉亞側頭,微皺起雙眉看向儒克──他正在將我要求的訊息傳送出去。

  「可以考慮。」儒克一邊執行他的工作,一邊對安德莉亞的視線做出回應。「追蹤訊息,具實行意義。」

  儒克說完,我目瞪口呆地看安德莉亞轉身、走到另一邊的小工作臺前,表情正經地接話:「同意判斷,立即輸入排程。」講到這裡,她還突然回頭,因我的建議對我致謝。

  ……驚訝歸驚訝,表面上,我還是用我完美的笑容,向她表示這一點建議根本沒什麼,本來就是星際聯邦企業號的艦長,應該對未知文明成員釋出的小小善意。

  生化人信了。

  但在另一旁的克莉絲汀,卻背著兩名生化人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白眼……我想我能夠確定,她的那個白眼是想向我說:「你就盡管胡扯吧!」

  對於她的鄙視,我無奈地抿了下乾燥的嘴唇,朝她聳肩。

  「嗶、嗶、嗶……」

  就在我和克莉絲汀進行眼神對話時,儒克面前的平台閃爍起綠燈,並發出連續的響音。

  「訊息接收中,來源,目標預計路徑。」

  「太好了!」我湊到儒克身旁,盯著屏幕上一行一行顯示出來的代碼文字,邊讀邊將它翻譯出來:「星曆2260.175凌晨一時四十五分,預估抵達外星三號星球的時間,為二十八點五個小時之後。艦上各裝置運行沒有異常狀況,並未受未知文明儀器影響;僅人員部分因這次任務的突發狀況,產生下列異動……」

  異動?

  我有不好的預感。

  「原指揮官史巴克,以個人狀況不適任為由自主卸除……什麼?」我還在想需不需要先做點心理準備呢,勁爆的消息不應該都放在最後嗎?

  「卸除?」

  安德莉亞語帶疑惑地開口,讓我想起來我現在是個翻譯的角色。「呃……卸除職務,現指揮官一職為史考特少校暫代。」

  翻譯嘛,雖然我沒做過這種工作,但如果只是要我把驚訝、不可思議的感覺都先放在心裡,等該講的講完後再來大驚小怪……咳,我的意思是,再來做細部討論是絕對沒有問題的!

  「由史巴克中校證實冒用艦長身分的未知生物,在調查過程失去意識且尚未恢復。由於此生物無法使用現有醫療儀器偵測生命現象,難以確定實際生理狀態,所以安排在醫療室中的禁閉區域,由主醫官麥考伊及兩配駐安全人員觀察並監管。」

  做得好!

  可惜,訊息裡沒說清楚是誰放倒那個複製人,否則回艦上之後我一定會先好好誇獎他。

  「羅杰‧科比同樣列入監管,由於在身體檢測中,檢測出與冒用艦長的生物具同樣身體組成成份……」

  如果有面鏡子在這裡,我大概可以看到自己張大著嘴巴的愚蠢畫面。

  「然後呢?」克莉絲汀出聲。

  我轉頭一看,才發現她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到我的後面,那表情……實話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有點茫然失落,但又好像還保留著之前的憤怒,以及更多無法相信訊息內容的情緒。

  「呃,而且雖然在清醒狀態,但檢測儀器卻測不出生命現象,所以麥考伊等醫療人員偕同幾個科學官,正在對這兩個未知生物進行對比研究。」

  傳來的企業號上的重要狀況到這裡結束,後續的內容只是在詢問史巴克、兩名生物的狀況該如何處理,以及企業號抵達星球軌道之後的交換傳送,應依照怎樣的流程進行。

  「嘿,儒克,再傳一次訊息吧。」

  交換傳送早在無聊的等待期間和生化人們敲定了,複製儀器由企業號傳送回原來的位置,我和克莉絲汀則由生化人這邊同時傳送上企業號。只有在複製人的部分,或許需要有些更動──先前,我沒想到羅杰‧科比可能也是複製人。

  所以,得等我和克莉絲汀確認假貨和羅杰‧科比的狀態之後,再將需要交由生化人看管的複製生物傳送下來。

  「安德莉亞,你們介意到時留在這裡的複製生物多一個嗎?」趁著克莉絲汀還在消化剛才的訊息,沒有注意到這一邊時,我悄悄地問到。

  安德莉亞困惑地看著我,「剛才訊息裡所說的羅杰‧科比?」

  「呃……沒錯。」

  「可以。」

  我喜歡生化人總是乾脆俐落的回答。

  等儒克傳訊息的期間,我又瞄向陷入自己思緒中的克莉絲汀。雖然我很想開導她,但她的問題……或許等上企業號再解決比較好,就和那個羅杰‧科比面對面地談。

  至於史巴克?

  我知道的實在太少,在回訊裡,只能先請麥考伊幫忙看看,沒辦法提出什麼更好的做法。

  ……那傢伙到底做了什麼,讓我的大副居然真的卸除職務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