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(二創)【ST XII (S/K)】 Indeterminism 16

  「最後一個問題,和剛才所說的警戒程序有關。」想到麥考伊時,我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個疑問。「你說在不超過四位的狀況下,那些生化人不會採取任何威脅性行動,對吧?」

  「是的,艦長。」羅杰‧科比給我的回覆肯定且果斷,但回覆之後,他卻猶豫地看向那假貨:「抱歉,這情況太特殊了,我只能以同樣的方式稱呼你們兩位。」

  「不可能不介意,博士,但我能體諒。」另一個我的口吻明顯透露出不耐與嫌惡,而他回答時,雙眼依然緊盯著我。

  我雙手環胸、緊抿著嘴巴,勉強保持風度地聽完那假貨回應羅杰‧科比後,才接回我原來的問題:「那麼博士,你是否了解生化人對於人數的確切計算方式?我的意思是,複製人算在『四位』的配額裡嗎?」

  羅杰‧科比愣了一秒,「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。」他皺眉,又補充到:「我想複製人應該不被計算在人數限制內,但沒有經過實驗驗證,我無法向您保證推測是正確的……或許,您可以讓一個人傳送下來試試?」

  「……不,我不會這麼做。」

  我試想過最糟糕的情況。

  如果那兩個生化人和羅杰‧科比站在同一陣線,他們很可能趁我不醒人事時,說服克莉絲汀站在他們那一邊,並和我的複製人串通。





  在這假設下,讓任何人員傳送下來,都只是無意義地將他們暴露於危險之中,難以對實際情況產生助益──我不可能因我對現況的不安,而做出如此不負責任的決定。

  「為什麼不?」那假貨用著不以為然的態度,聳肩,並提出和我相反的意見:「假使推測錯誤,生化人最先攻擊的對象,肯定是距離他們比較近的人員,也就是我們四個。要是真的面臨襲擊,只需要抵擋十幾秒,就能讓企業號將被傳送下來的船員送回去,我認為這完全可行。」

  他的反對,讓我更加堅定我的抉擇:「你說的都只是推測,我絕不會同意『任何』想將我的船員置於危險中的意圖。」

  「多麼偉大的情操。」他露出輕蔑的微笑,完全不肯示弱地和我互瞪:「可我認為你只是害怕被那些『熟悉』你的人,揭穿你才是贋品的可悲事實。」

  我什麼時候學會這種諷刺方式了?簡直讓我大開眼界!

  「兩位……」羅杰‧科比搶在我再次開口前說:「我們還要去診療室嗎?」

  我撇開頭,自然而然地聳肩,微笑道:「為什麼不?」

  回覆的同時,我瞄見那假貨立刻改變了態度,露出和我相差不多的友善笑容。「請帶路,科比博士。」他這麼說。

  「安全起見,我會在後面指出正確的路徑……請往你們後方的門走。」羅杰‧科比堅持用相位槍對準我和那假貨。

  我不確定複製人腦袋裡是怎麼想的,至少我在威脅下仍然伺機而動。

  可惜羅杰‧科比始終與我保持三至五米的距離,直至走到他所說的診療室前,我都沒找到合適的機會搏一把……而那假貨渾身散發的銳利氣息及僵硬的肢體動作,顯示他和我想的大抵相同。

  這個地底文明的診療間擺設,和地球上常見的醫療室相差無幾,簡潔、光亮、井然有序。要不是裡頭的醫療床,長得很像我不久前才躺過的橢圓狀艙室,我真有可能以為我就待在地球的某間醫院裡。

  「這裡的醫療儀器很單純,我想可以安全使用。」克莉絲汀在診療間裡四處檢查、摸索,終於,在將近三十分鐘之後,他順利啟動了診療室中所有還能使用的設備。

  她蹙眉,表情嚴肅地看著我們。不過即使是如此,也絲毫無損她與生俱來的優雅與美麗,與某人……非常類似。「但仍然有許多部分超出我能處理的範圍,我只能執行基本的生命檢測……總之,兩位先躺進醫療艙吧。」

  又得躺進去……我猜我可能無意識地翻了一下白眼。

  站在橢圓艙旁猶豫幾秒後,我終究還是按克莉絲汀的話去做──我別無選擇。

  不管他們是不是一夥的,我都不能選擇拒絕,拒絕只會讓他們認為我心虛,從而更相信那假貨的說詞。

  我緊抿著唇,在橢圓艙中的平台上躺正。這個平台的設計,果然和中心區域那邊的平台相同,在我躺好時,原本平坦光滑的平台自動展開金屬扣環,將我的手、腳固定住。

  如果這是一個讓我乖乖束手就擒的圈套,那他們的邪惡計畫在此時就算大功告成了。我思考著,並轉頭望向另一個艙中的平台。

  但我發現,躺在上面的假貨,同樣被限制住行動。

  ……這證明了兩件事。

  第一,羅杰‧科比真的想透過醫療檢查,來搞懂到底誰是真貨;第二,他確實不曉得「複製」除了針對人體外,還能對人的思維進行處理。

  否則,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原因,足以讓他認為這不是個揭露真相的好時機。

  「這需要多久?」在克莉絲汀弄完假貨那邊的檢測設置,接著走到我身邊時,我側頭朝她發問。

  「五分鐘……也許需要十分鐘,當然,這是指它能夠順利啟動,又沒中途故障的情況。」她專注地點選著面板上的按鈕,語氣中卻帶著些許煩躁的情緒:「這些機器太久沒被啟動了,反應不怎麼靈敏,你得多點耐心。」不久,她也完成了我的檢測設定。

  艙室的透明圓弧型頂蓋從側邊升起,我挪動頭,回到最自然的平躺狀態,看著灰白色的天花板,並在那頂蓋完全密合平台之前,盡量以輕鬆的語氣,表現出我並沒有產生焦躁情緒的反應:「我相信妳,護士。」

  可是實際上,我的情緒仍然維持緊繃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有些糟糕的預感……可是這雖然是外星產物,但的確只是個普通的醫療設備,能出什麼問題?我想破了腦袋,都沒搞懂我為什麼覺得不對勁。

  或許……直覺偶爾也會失靈?我不太肯定地猜測著。

  大約十分鐘後,封閉的頂蓋緩緩敞開。

  「結果如何?」我和躺在另一個艙中的假貨同時詢問。

  沒有人回答。

  只見克莉絲汀走向假貨艙旁的面板,解除扣環的鎖定;而羅杰‧科比,則將相位槍再次對準了我。

  「等等,這不可能!」我緊皺起眉頭大喊,直盯著克莉絲汀不放:「護士,我要求妳提出解釋,妳為什麼放開他?」

  克莉絲汀望向我,但她眼中的神采充斥著令我陌生的情緒──防備。「你不是『真正』的艦長,無權要求我提出解釋。」

  我不可置信地睜大我的眼睛。

  此時,那剛離開橢圓艙的假貨,以「艦長」的身分和姿態,得意洋洋地對我的船員發下指令:「護士,妳可以告訴他結果。其實我第一次看見這傢伙時就在想,他可能真不知道他自己是複製人……妳應該有注意到,那個區域中的部分儀器有毀壞的狀況吧?我猜,說不定複製程序也有毀損,導致複製體的自我認知沒有建立完整。」他站得筆直,眼中閃爍著一種連我都感到陌生的……絕對的自信。

  「開什麼玩笑?」我立刻反駁他顛倒是非的荒謬言論,試圖掩飾內心強烈的憤怒與不安:「聽著,我不知道你在打算什麼,也不知道你做了什麼手腳,讓『我的船員』以為你才是正牌的『詹姆斯‧T‧寇克』;但我確定,你的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揭穿,除非你永遠不踏上企業號。」

  實際上,就算他不上企業號也逃不了被揭穿的結局。

  我很清楚,不管是老骨頭、史巴克,或是我的其他軍官們,都對我習慣獨自一人,長時間滯留於有潛在危機的場這點非常不滿。要是那自以為威風的假貨遲遲不聯絡企業號,船上絕對會有一票人「自願」傳送下來,與他們的艦長一同冒險……屆時就算外表一致、思維相似,他們都能發覺「他」的虛假,給他一頓好受!

  一定會的。

  我毫無理由地相信著。

  「看吧。」那假貨狀似無奈地微微一笑,並朝克莉絲汀聳肩:「說說剛才的檢測結果。」那憐憫的眼神,讓我頓時覺得像是腹部被揍了一拳一樣的反胃。

  護士擺起專業而死板的面孔再次站到我身邊,「兩邊在心肺功能檢測的數據上,大多只有微小差別;但在後半段,關於身體結構的分析上卻產生明顯的分歧。」她將橢圓艙邊的小屏幕面朝向我,然後指著上面的文字說:「艦長的身體組成在面板上顯示為『標準狀態』,元素含量約由百分之六十七的氧、百分之十六的碳、百分之八的氫、百分之五的氮和其他許多微量元素所組成,其構成比例約略符合地球人體的元素組成均值。」

  「但你的數據完全不同。」她停頓了會兒,特地將後段關於我的身體分析放大,讓我側著頭也能清楚看見上面的文字:「碳佔百分之六十五、氧佔百分之十八、氫佔百分之十、銅佔百分之三……」

  她的語調彷彿冷水般地沖刷著我,無情地將那一字一句刺入我的腦袋……難道……難道我真的才是那個被複製出來的假貨?

  這個想法讓我不寒而慄──這經驗真他媽的難得。

  「不,這不可能。」我告訴自己得堅定地喊出聲音。「其中一定出了某些問題,我要求重新檢測!」

  除了提出要求,我還展現出我最為誠懇的眼神和請託的語氣,對他們說:「克莉絲汀、科比博士,我請求再檢測一次,我確定我是『真的』。拜託,我……我希望你們能站在我這邊,再給我一次證明的機會。」

  但他們的反應令我心涼。

  他們居然同時轉頭,徵詢假貨的意見……他能有什麼好意見?就因為他的身體數據在檢查結果中比較正常,所以能被當作真正的艦長來看待?

  什麼狗屁道理。

  如果今天驗證出來我是真的,而他就躺在這裡,我肯定會要求科比博士協助我「處理」這個複製品。

  可惜,現在的狀況並不是我希望的那樣,所以我只能乾瞪著眼,看那假貨裝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模樣,聽他用煞有其事的語氣提醒他們:「如果我們有充足的時間,我不反對滿足他的請求,但我們沒有。到現在為止,我已經在這裡待超過三個小時了,但對於這個地底文明,卻仍然只有片面的理解……我不認為應該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。」

  正當我想要大聲反駁他的結論時,羅杰‧科比搶先表達出他的不認同:「艦長,研究與反覆驗證並不是無意義的事情,有許多發──」

  那假貨微舉雙手,向下壓了壓手掌:「我明白,科比博士。我並不是在否定科研中必須的一些程序,只是對於『複製人』的研究並不急於這一刻,等我們回到企業號上,你想要做什麼都可以,懂嗎?」

  我聽到的回覆超乎我的預期……他打算帶著我一起傳送回企業號?他腦子破洞了不成?我忍不住皺眉。

  「……是的,艦長。您說的對。」羅杰‧科比認可了那假貨的說法:「那麼現在,有什麼是需要我協助的嗎?」

  「回會客室再說,有許多東西得好好討論。」假貨說著,邊走向朝外的通道,邊示意羅杰‧科比跟上。

  ……他們就打算把我丟在這裡?

  「等……」「等等!」

  克莉絲汀看起來比我還要激動,她叫住快要走到門邊的那兩個傢伙,一臉不可置信地說:「你們不打算處理他?艦長,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複製人是危險的,他如果脫離控制,很有可能設法取代你,就像他剛才一直想做的一樣。」

  那假貨回過頭,溫和卻不容質疑地說:「護士,決定權在我。若妳建議我把他銷毀的話──」

  「你不能這麼做。」我繃緊了神經,警戒地打斷那假貨的話。

  「我當然可以。」假貨瞪了我一眼,並給出又一個出乎我意料的說辭:「但在可以掌控的狀況下,我不會選擇這麼做。」

  他再次轉向克莉絲汀。「雖然生化人的構成和人類不相同,但不可否認的是,他們具備自我思考的能力,以廣泛定義來說,甚至能達到被列為智慧生命的標準。」

  「但艦長,他和你無論是外觀或談吐……」

  「都幾乎相同,我知道。但我想科比博士會想辦法解決這點,比如幫他換個身體零件,或增加一些特徵之類的,這可行吧?科比博士。」

  「我會盡最大的努力。」

  「看,這不就解決了?」假貨拍了拍博士的肩膀,貌似兩人已是多年好友一般地催促到:「所以快走吧,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了。」

  他們再次走往門口,這次,克莉絲汀也沒再因為猶豫而駐足。

  假貨走出門口時看了我最後一眼,那道冰冷的藍色眼眸帶著全然無懼的挑釁,使我整個人像是洩了氣一樣地頹然躺回平台。

  然而實際上,我將自己置入一個全然冷靜的思緒──毫無希望的困境,總能使我的思考變得更加敏銳及不可預測。

  所以,我察覺到一個機會……這是我最終選擇不抗辯,並順從他們的最主要原因。

  從假貨催促克莉絲汀離開的言辭中,我發現他似乎不打算留下任何人來看守我,起碼目前沒有。

  我不清楚這是他們的陷阱,或是他們真的有所疏忽,但只要我能利用這空檔,搶在他們之前與企業號取得聯繫,情勢絕對會大大有利於我……前提是,我能順利掙脫這麻煩的扣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